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宪法宣传周看石河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施学会 孙卫利 徐静怡 杨锦轩 刘婷等人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届宪法宣传周期间,八师石河子市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宪法宣誓与法治宣讲 让干部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在一三三团小广场,司法所干警为团场机关干部进行宪法宣讲。司法所干警以如何理解宪法精神、如何树立宪法权威等方面进行讲解,使大家对宪法的历史、功能和权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在向阳街道会议室,在街道党委书记陈宇的领誓下,街道社区50多名党员干部面向国旗,高举右拳,跟诵誓词。铮铮誓言是弘扬宪法精神的宣言。宣誓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广大干部纷纷表示,要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宪法的忠实尊崇者和坚定执行者。  

向阳

传播宪法法律精神 让宪法的声音传播得更宽广

“在很多人心中,宪法是一部高高在上的大法,似乎有点高冷,今年30岁的小明也这么想。其实小明不知道,宪法一直在默默陪伴他、保护他……”。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一段段宪法之音回荡在一四七团中学校园。这是八师石河子市专门录制的宣传宪法法律精神的法治文化作品。

当天,一四七团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团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司法干警走进课堂,为青少年学生讲述“小明与宪法终身相伴”的故事。40分钟的宪法课让孩子们听得很过瘾,背后其实是司法所干警提前一周做足了功课,反复修改讲课内容。看到孩子们认真听课的笑脸,司法干警感到非常值得。

集中宣传 让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在人流量密集的二十四社区早市入口处,红山街道普法办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这里,开展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对群众提出的赡养、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给与耐心细致的解答,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

在一四一团繁华地段,一四一团普法办联合团综治办、派出所、社保分局、土地局、医院等单位举办“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围绕宪法的内容、法律地位、法律效力、制定修改等方面进行宣传讲解,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知识读本和宪法日常知识宣传页。根据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团综治办、派出所、社保分局等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宣传扫黑除恶、社保方面、医疗维权等法律法规。

在一四四团一社区,现场座无虚席,坐满了前来上课的老年人。司法所副所长孙晓飞针对老年群体,特意准备了一堂“情暖夕阳红”宪法宣传课。从“什么是宪法”“国家宪法日的来源”“宪法与我们的关系”三个方面,孙晓飞为老人们做了详细解读。生动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集中宣传使群众知道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宪法一直在默默守护我们的生活。

八师司法局一四一团司法所:一四一团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八师司法局一四一团司法所:一四一团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融入文化元素 让群众感受法治力量

12月3日,由一二一团司法所主办的“翰墨书宪法 丹青颂祖国”宪法宣传书法作品展在该团老年活动中心举行。五位来自社会不同职业的书法爱好者现场泼墨挥毫,他们的笔法风格迥异,主题思想突出,精湛的作品背后,蕴含着丰厚的法治文化。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出自一二一团退休教师马存敬之笔,马老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书法是民族文化的象征,两‘法’的结合展现着法治文化和中国书法文化的融合,既有法的警示,也给人以美的享受。

宣传宪法,尊崇宪法,企业一点都不耽误。天富供电产业组织党员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学习活动中,天富供电产业的员工们踊跃发言,利用灵活多样的语言和事例,向其他员工分享学习宪法的体会,阐述宪法对于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的重要意义,同时告诫他人,宪法的威严不容侵犯。

线上有奖答题热火朝天 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热情

宪法宣传周期间,师市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师市总工会、师市司法局共同发起组织线上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用这种新颖的形式吸引群众更广泛地参与。答题内容包含爱国主义、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宪法法律、公共行政法等。职工群众通过关注“法治石河子”微信公众号,点开“弘扬宪法精神”即可答题。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期间,我们通过开展一起学宪法一起领电影票活动,发动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到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中来,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师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师市党委直属工委、总工会的发动下,师市各级党组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纷纷开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八师石河子市充分发挥媒体和文化阵地作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宪法教育,切实增强宪法宣传社会效果。短短三天的答题活动,法治石河子的粉丝关注量突破35000人。

“宪法保护你我,你我守护宪法”。从最基层的团场连队到热闹的集贸市场,从紧张生产的车间到安静有序的校园,都能感受到的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背后,折射出的是新时代下宣传宪法与实施宪法紧密结合,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都能够感受到宪法权威、宪法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