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二师司法局开展“法律进军营 法援入军心”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娟 吴国龙

司法部派遣的2019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王跃正在给官兵们上课。

司法部派遣的2019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王跃正在给官兵们上课。


司法部派遣的2019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王跃正在给官兵们上课。

为推进法治军营建设,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近日,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组成法律服务小分队到武警兵团总队某支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法律进军营·法援入军心”法治宣传活动。

法援科工作人员为广大官兵介绍了二师对现役军人及军属关于法律援助方面的政策,以及办理法律援助的手续,同时,还介绍了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2348兵团法网的运用。司法部派遣的2019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王跃主要从宪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多个案例,讲解了军人违反职责罪等法律问题。基层法律工作者围绕“军人军属维权”这一主题,从婚姻家庭、宅基地纠纷、债权债务纠纷等法律问题,讲解了官兵们普遍关心的日常法律知识。法律服务小分队为官兵们送去了一堂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讲座,获得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每次讲座结束后,法律服务小分队的成员们与官兵们“一对一”互动,现场答疑释惑,帮助基层官兵解答涉法难题。“家里准备买房子,我想咨询一下买卖房屋的注意事项?”“军人退役回家,地方政府目前的相关政策有哪些?”小分队逐一解答了他们有关合同、土地、婚姻、赡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通过法律咨询与官兵们互动,解决了他们心中的疑惑,受到官兵们的肯定和认可。

此次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一是践行了“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的司法拥军工作理念,履行司法行政的责任与义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营造了尊重军人、优待军属、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三是将法律援助的触角延伸到了军营,扩大了法律援助的知晓面,同时宣传了政府服务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政策和举措,为创建和谐二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四是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官兵的法律意识和素质,促使其学会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进而有助于他们安心扎根部队、履行伟大使命,坚定献身国防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