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政策解读
[兵团司法局]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司法局

一、这三个办法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为加快在兵团范围内建立统一规范的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具体实施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兵团司法局围绕行政执法工作的各项标准和要求进行细化,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在参照自治区相应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兵团实际,起草了这三个办法。

二、这三个办法的特点是什么?

发文依据方面,三个办法依据的是兵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意见,是兵团作为一级独立的职权行使主体,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实施主体方面,当前兵团行政执法权实际行使层级主要集中在兵、师两级;内容方面,结合兵团实际,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如删去了有关垂直管理机关的规定,增加了法制审核意见随卷存档的规定。

三、这三个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主要内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共二十四条,分总则、公示内容、公示管理、监督检查和附则五个章节。该办法对行政执法公示的适用范围、公示的原则、公示的内容、公示的相关管理要求、监督检查和实施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

(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的主要内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共三十四条,分总则、程序启动的记录、调查取证的记录、审查与决定的记录、送达与执行的记录、执法记录的管理使用、监督与责任、附则八个章节。该办法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环节和内容、管理使用要求、监督与责任、实施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主要内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共二十条。该办法对制定目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界定标准、承办机构与审核机构的责任、应当进行法制审核的行政执法行为的种类、送审材料要求、审核人员、审核重点、审核时限、责任追究和实施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