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加快推进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设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一师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司法局

在兵团司法局党委、师市党委政法委正确领导和强有力推动下,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在兵团率先成立师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并积极推动师市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机构设立,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责任共但、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

一是压实责任,组织领导有力有序。局党组对依法成立师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向师市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请示,同时与师市党办、编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起草《第一师阿拉尔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职责》,历经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等环节并最终审核定稿。11月5日,师市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一师阿拉尔市社区矫正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及时召开师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一师社区矫正工作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新格局。

二是快速推进团(镇)、乡、街道依法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依据《社区矫正法》《第一师阿拉尔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职责》,要求各团(镇)、乡、街道参照师市社区矫正委员会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截至目前,一师团(镇)共成立11个社区矫正委员会,其他单位正在积极请示和协调,力争在12月15日前所有团(镇)、乡、街道全部依法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

社区矫正委员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关于“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规定的具体举措,是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统一领导的有力体现,对于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一师阿拉尔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