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韩立武 吴文士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自2020年11月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变“冬闲”为“冬忙”,推动全民学法,加强平安三师、法治三师建设。截至目前,师市及各团场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800多场次,培训18万人次,大普法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法治根基进一步夯实。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发出“动员令”

师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部署,深入调研指导,带头宣传宣讲,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深入开展。

师市党委书记、政委李震国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团场“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工作汇报,先后5次对推进此项工作作出批示,两次深入职工培训学校调研。

2020年11月23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召开“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视频动员会,吹响“集结号”。师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静多次深入职工学校和团场检查指导培训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部分团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带头讲法、带头考法,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6名团场党委书记、政委和51名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150多场次,并与连队两委成员、职工群众代表、民兵互动交流,让各族职工群众明白党的政策、感受党的关怀,深刻认识新疆团结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

参加培训的职工群众纷纷表示,今天安定祥和的局面来之不易,谁也撼动不了、破坏不了。

49团群众艾比布拉·亚声说:“通过法治大培训,我更加爱党爱国爱家乡,以后要继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制定“课程表”

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党委政法委、司法局联合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培训方式、培训内容、方法步骤,为各单位开展“冬季法治大培训”谋划路径,提供遵循。

师市党委政法委制定下发方案,利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对部分团场职工进行集中培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培养新时代职工队伍。各团场主要领导听汇报、审方案、做调研,为开展“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把关定调。42团、44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机关部门授课内容进行分类,挑干货、接地气,讲好每一堂课,组织好每场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防止培训照本宣科、流于形式。45团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量身定制了32个宣讲课题,制表成册,由各成员单位向职工群众讲解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知识。公安局编纂执法制度9册26万字,执法规范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攻坚“主阵地”

立足三师实际,发挥三师优势,严格落实兵团“以师(团)为主”的培训要求,强化主体意识,抓牢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师(团)两级集中培训,凸显规模效应,实行混合编班,确保培训质量。师市集中培训3期2850人,各团场组织189期,培训重点为养成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三项内容,进一步引导职工群众树牢“兵”的意识、强化“兵”的思想。

45团2连两委干部毛拉丁·麻木提带队参加师市培训。他的父亲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岳父是连聘植保员。3人积极报名,争当“法律明白人”,在学校留下了“上阵父子兵”的佳话。大学生志愿者艾尼江教授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培训36期1300多人。

各团场将“冬季法治大培训”和“民兵大冬训”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基干民兵开展走读式集中学习,进行军事及体能训练和法律理论政策培训。54团坚持“划分层级针对训、夯实基础全员训、抓住短板攻关训,突出重点精准训”的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培训效果。红旗农场围绕团场中心工作,重点向拆迁户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受教育人数3500人次,推动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50团开展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3所学校近4100名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开展“宪法晨读”活动。44团组织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援助维权月”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预防农民工欠薪问题10件,解决欠薪纠纷13起。

44团3连群众莫合旦·卡地在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学法律好处大,以后办事儿心里就踏实了。我也会告诉我的朋友,让他们都来学法律。”

全面动员,压实责任,打好“组合拳”

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统揽作用,注重调动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师市培训班由统战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党委党校等单位择优选派专业人员担任教师,强化师资力量,精选课程,提升培训质量。

各团场组织普法讲师团11个,“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参与培训64人,培训宣讲190多场次。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兵团率先召开“冬季法治大培训”动员会和启动仪式,组织召开“冬季法治大培训”推进会1次、调度会3次。组织1.1万余人次参加宪法、民法典网上考试,210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54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旁听庭审,246名机关干部参观普法成果展。师市党委组织部制定“十个一”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大培训共5期509人,投入资金58万元,为机关单位带了好头、做了示范。

师市直党工委组织87名机关部门副处级干部和法治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知识讲座。公安局开展各类培训20余期,培训600多人次,做到人人学习、全员覆盖,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5期,培训520人;举办市场主体培训班8期,培训食品经营户、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员工、快递从业人员等共计480 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前海集团由法务办牵头,累计开展宪法、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类培训9次,培训650余人次,投入培训资金1.4万元。

强化督查,激励驱动,用好“指挥棒”

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及时了解各团场“冬季法治大培训”开展情况,总结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落实提出明确要求。抽调县处级干部带队,分成5个督查组,实行“三看两会一通报”,对16个团场“冬季法治大培训”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一看培训现场,了解培训场地、培训规模;二看培训档案,了解培训内容、课程安排;三看学员笔记,了解参训情况、学习效果。召开机关各部门座谈会、职工群众座谈会,问活动开展情况,问学习内容,问体会感受。督查组共组织召开座谈会32场次,总计586人参加,发放调查问卷586份。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依据督查情况,将考核结果计入各团场年底法治建设考核成绩。托云牧场对各连队“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开展情况明察暗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督促整改落实。东风农场对每一期参训人员进行结业考核,通过查看考勤记录、学习笔记、测试成绩等方式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继续参加下期培训。

创新形式,加强宣传,传递“好声音”

师市融媒体中心认真策划宣传方案,组织师团两级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积极行动,跟踪报道,集中宣传“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工作动态和工作效果,让“冬季法治大培训”家喻户晓,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44团、50团组织单位部门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竞赛,并为获胜者颁发奖牌。42团、红旗农场、51团、45团成立法治宣传文艺小分队,利用红歌、小品、快板书、三句半、现代舞、现场有奖知识竞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深受辖区群众欢迎。42团3连职工杨会权说:“以前做事都是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做,学了法律之后,雇人帮工心里就有谱了。”红旗农场、41团、叶城二牧场制作法治小视频,利用抖音、QQ、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普法信息,让广大职工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法治教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学习法律知识,覆盖面不断扩大,点赞量迅速上升。

截至目前,师市各类媒体发稿140 多篇(条),团场各类媒体发稿310多篇(条)。各团场、师市机关各部门、各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在临街门店、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320多条、张贴标语2700多条,各类电子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口号1.8万多条(次)、普法宣传短视频5400多篇(次),利用抖音等新媒体推送普法信息,点击量达2.3万多人次,为“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