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五措并举 全力配合做好向团场授权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郑磊 邓柏军

师向团场授权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多措并举推进授权试点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选派专人参与,提供精准服务师市司法局选派1名法治工作人员到师向试点团场授权工作专班,参与向试点团场授权事项梳理,编制团场参照乡镇依法履职事项职权信息表、运行流程图,组织参与了试点团场承接授权业务培训工作。师市司法局对向团场授权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授权试点团场申请行政执法证件人员结合授权事项清单进行了认真摸底,对符合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条件,且参加师市统一培训并考试合格的22名行政执法人员发放了执法证件。

做好文件管理,力求塑本正源。组织各团场各部门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涉及民法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共清理需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8件,需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6件,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64件。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了备案审查工作,力求从“源头”上规范各团场各部门行政行为。

强化执法监督,促进规范履职。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对授权试点团场81团、83团承接师授权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执行情况、便民服务大厅服务规范化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团场出具执法监督建议书2份,要求对相关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促进团场增强承接职权主体意识,保障规范履职。

完善制度供给,提升决策水平。为提升团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师市司法局制定《第五师双河市关于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第五师双河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第五师双河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等各项制度,明确了法律顾问依法依规履行法律审查职能,加强对团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措施、重大合同和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积极预防和消除决策中的法律风险。

加强培训工作,厚植法治土壤。师市司法局利用“冬季法治大培训”工作契机,组建师团两级普法讲师团9个,讲师团成员100名。通过综治中心视频授课、团场走读式培训班、师市封闭式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对团场、连队(社区)的两委成员、职工群众、企业员工等共计24955人次,运用穿插案例、法律解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系统培训。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文化作品329件,举办了师市首届法治文化作品展。通过法治培训和法治文化建设,为团场承接行政职权,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营造了良好氛围,厚植了法治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