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第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梳理总结2020年师市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由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主持,师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吕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兵团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兵团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师市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师市司法局在师市党委、兵团司法局党委和师市党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紧围绕师市中心工作,强化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稳步推进依法治师市各项工作,法治服务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基固本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发展,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师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师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一个统筹 三大职能”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队伍建设,锤炼“政治三力”,践行“三牛精神”,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理顺依法治师市工作运行机制,细化、实化《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和举措办法,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清理,从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发力,不断提高师市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做好安置帮教服务管理,践行“枫桥经验”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的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系统司法行政干警要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做到“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事不避难、力戒浮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效转化为推动法治师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生动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履行新职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发展;二是要提振工作精神抓落实,踏上新征程,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主人翁姿态,以全新的思维、全新的观念、全新的方式,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师市司法行政工作勇攀新高峰;三是要精准谋划工作抓落实,司法行政工作千头万绪,不能平铺直叙,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善于把握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以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四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杜绝“宽、松、软、散”,把力戒“四风”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师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吕强代表政法委对师市司法行政系统2020工作表示肯定。指出,一年来,师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扎实推进法治师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规范特殊人群管理,为师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要求,师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为师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势召开,师局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和街道司法所、101团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以及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代表在师市司法局四楼主会场参会,奇台、芳草湖垦区司法局及其他中线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