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化干戈、促和谐,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普法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相关师市司法局

第二师铁门关市三十七团化解赡养纠纷

“哥哥们都不养老人,我一个人也照顾不了啊!”2月18日,第二师铁门关市三十七团职工冯某拨通该团司法所的电话,申请调解四兄弟赡养老人的纠纷。司法所工作人员安抚好冯某的情绪,于当天下午对此事进行调解。

据了解,冯某的父母均年过八旬,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母亲因病瘫痪。近几年,冯某与父母一起生活,他腿部患病,不能直立行走,还要照顾两个生病的老人,困难重重。

冯某与3个哥哥无法就赡养老人达成一致意见,他只好向司法所救助。

调解中,工作人员向冯某的3个哥哥普及民法典中有关成年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规定,并提出赡养方案,四兄弟经讨论达成赡养协议:4人轮流照顾父母,每人一个月;父母的就医、护理等费用,由4人共同承担。(通讯员 朱前程 闫江平)

普法锦囊:赡养老人天经地义

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调处“离婚大战”

2月19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职工徐某来到该团调委会咨询离婚事宜。

人民调解员询问得知,徐某性格开朗,喜欢打扮,经常外出和朋友打麻将。丈夫彭某猜疑她有外遇,多次与其吵闹,还对其大打出手。徐某无法忍受彭某的家暴行为,决心跟他离婚。

人民调解员通过“背对背”和“面对面”的方法,对夫妻二人进行调解,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反家庭暴力法相关规定。

最终,双方均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彭某当场写下保证书,承诺今后不再对妻子动手;徐某表示会多关心丈夫和家庭。(通讯员 郑胜利 王保健)

普法锦囊:夫妻应当互相关爱

民法典 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第三款: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第一千零四十三条第二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反家庭暴力法 第十三条: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

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单位、个人发现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及时劝阻。

第九师一六五团解决邻里难题

近日,在第九师一六五团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该团艺苑东区1号楼的居民们决定共同承担楼道污水管道堵塞的维修费用。

大年初七,艺苑东区1号楼楼道污水管道突然堵塞,污水渗漏至一楼王某家中。王某请物业人员前来维修,并要求与楼上住户共同承担维修费用,遭到二楼和三楼住户拒绝。王某无奈之下请求该团司法所给予帮助。

人民调解员得知,由于管道堵塞,该楼所有住户家都停了水。

“楼道管道堵塞可不是一楼住户自家的事,影响的是大家。”人民调解员情法并用,耐心向住户们讲解民法典物权编相关规定以及邻里和睦的重要性,最终该楼栋居民达成一致意见:分摊管道维修费。(通讯员 张江红)

普法锦囊: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民法典 第二百八十三条: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收益分配等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业主专有部分面积所占比例确定。

第二百八十八条: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