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出实招求实效 努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相关师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永刚 张树懋

五师司法局探索“专职人民调解员+N”工作法

五师司法局探索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N”的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建立由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司法所干警、派出所干警、公益性岗位、连队或社区干部组成的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小组,联合小区楼栋长、单元长、联户长负责包片网格内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及人民调解工作。

通过“专职人民调解员+N”工作法,促使专职人民调解员改变以往在办公室坐等调解案件的模式,逐步变为利用网格建立“精细化”排查机制,充分发挥信息登记员、普法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民办事服务员、违法行为监督员、人民调解信息员“六大员”作用。

“专职人民调解员+N”工作法和网格化工作相结合,有利于及时掌握网格内的矛盾纠纷情况,掌握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实现调解工作同矛盾纠纷排查之间的无缝衔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讯员 齐海琴)

一师十二团“人民调解便民服务卡”受职工欢迎

近日,12团司法所按照便民、及时、有效的要求,印制1800张“人民调解便民服务卡”送到职工群众手中,深受职工群众欢迎。

每一张“人民调解便民服务卡”上,都印有专职调解员的个人情况、调解宗旨、调解工作职责。让职工群众知道有纠纷找法律,有纠纷找调解员,清楚有纠纷到哪里办、找谁办。

“人民调解便民服务卡”除了送到职工群众手中,也张贴在辖区调委会明显位置,方便职工群众第一时间联系专职调解员,获得法律帮助,及时排忧解难。(通讯员 王振毅 刘培韧)

加强人民调解培训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九师161团司法所

2月27日,为本团15名兼职人民调解员上了一堂调解专题课。

培训课上,主讲人讲授人民调解的定义、性质、基本原则、受案范围、不得受理调解的情形、《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制作要求以及申请司法确认的范围和意义等内容,并结合结合本团2020年度受理的主要矛盾纠纷,以“如何化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为题,就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进行分析探讨。同时鼓励广大人民调解员加强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民法典》的学习运用,不断提高人民调解的能力水平。

161团司法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开展交流学习等,切实提高人民调解队伍的业务素质,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取得实效,为建设平安、和谐、幸福团场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 加林)

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司法所

3月6日上午,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司法所对辖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

此次培训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调解员进行了《民法典》解读,并围绕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技巧、高质量卷宗制作、如何进行矛盾纠纷摸排查等进行培训。

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二二四团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依法调解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他们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积极性,为推进二二四团调解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