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三师司法局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十三师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三师司法局

近日,十三师司法局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切实服务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送法进社区

3月25日,红星四场司法所走进家和社区开展普法活动,主动征求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意见,服务群众解难题。司法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安排和进展,征求对司法所的意见建议。对社区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民法典》中的物业管理、婚姻关系、继承、遗嘱、高空抛物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

3月25日,红山农场司法所深入红山农场三连为职工群众讲解《民法典》,与职工群众现场交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职工群众讲解了《民法典》亮点,对离婚冷静期、见义勇为、高空抛物伤人、民间借贷、网上购物等法律条文进行了解读,解答了职工群众现场提出的法律问题。

火箭农场司法所联合尖尖墩派出所开展法律服务及法治宣传活动,设置法律咨询台为职工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提供咨询服务,现场解答职工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向群众介绍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和法律服务电话,引导其在遇到纠纷时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3月26日下午,新疆得胜律师事务所张少渤律师为十三师大营房社区第二、第三网格党支部30余名退休党员干部讲解《民法典》,围绕《民法典》关于老年人权益保护等相关内容,选取财产权益、生活需求、精神赡养等老年人生活相关的五大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并结合生活实际问题和纠纷进行了沟通、交流。

送法进校园

3月25日,淖毛湖农场司法所联合团场党委政法委、团委、团结路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法律进校园”活动,淖毛湖农场司法所副所长李建胜给5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法治课以近年校园发生的校园欺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从犯罪原因、后果、教训阐述法理,通过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四个方面深入讲解,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鼓励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法律宣传员。

送法进企业

柳树泉农场化肥厂是柳树泉农场新入驻企业,建设施工工程刚启动。3月24日下午,柳树泉农场司法所工作人员前往企业施工场地,了解雇佣双方签订劳动合同情况。

经与施工场地负责人和施工人员交流,得知因工程刚开始建设,双方还未来得及签订劳动合同,司法所第一时间向施工场地负责人提供了劳动合同样本,详细讲解了劳动合同签订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施工场地负责人感谢司法所及时、高效的送法服务,承诺尽快签订劳动合同,以保护双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