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石河子市依法行政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八师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兴龙

3月29日,八师石河子市依法行政培训班在师市党委党校集中开课。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政委,组织部部长、师市依法治师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程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师市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红主持开班仪式。

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是师市大规模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形式。本次培训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当前师团两级行政权力承接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通过设计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民法典等授课内容,组织骨干人员培训,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落到实处。

程健要求,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依法行政工作,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一是要坚持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二是要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预防和减少违法决策行为的发生。三是要坚持公正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流程进度、办理结果等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四是要坚持权力监督。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纠错和定纷止争功能,切实加大对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努力化解行政争议。要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本次培训班特邀石河子大学法学专家及政府法律顾问团队成员组成了高水平授课队伍,采取全脱产形式,历时5天,内容涵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9个课程,与团场授权事项相关的12个行政机关的业务骨干及14个团场的6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通讯员 赵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