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基层司法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相关师市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相关师市司法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邻里纠纷无小事

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十三师红星一场司法所以维护辖区稳定为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连续成功调解了3起邻里噪音扰民纠纷。

近日,红星一场红桥小区接连发生了3起邻里噪音扰民纠纷,司法所组织社区、警务室、业主委员会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走访入户实地展开现场调解。调解小组召集家庭成员进行耐心疏导调解工作,向他们宣传《民法典》,从法律角度详细分析、阐述邻里之间要互相体谅,邻里和睦和谐可贵、暖心。经工作人员调解,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一位八十多岁老大爷竖起大拇指称赞“团场司法所的法律服务就是好”!(通讯员 张玲 王开宏)

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时调解暖人心

“非常感谢你考虑到我们双方的不便,连饭都没吃,主动帮我们解决这个事情”郭某向十三师火箭农场司法所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原来,郭某驾驶三轮车在道路逆行,撞上公交车致乘客李某摔伤,面对李某家人提出的赔偿要求,郭某以李某已经退休且没有工作为由,不愿支付误工费,双方为此产生纠纷。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听取了双方意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双方解释了误工费的相关法律规定,耐心劝说双方换位思考,各让一步。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郭某赔偿14000元。至此,这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通讯员 邹磊)

我为群众办实事:细心排查化干戈

3月12日,十二师三坪农场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社区排查过程中,得知居民帕某将一套房子出租给阿某,二人因房租发生纠纷并差点引发肢体冲突。

工作人员于是主动将双方约到司法所调解。经了解,阿某有一阵子没在出租屋居住,回来时发现一些家具不见了,于是找房东帕某理论。原来,帕某的儿子结婚急需用房,因为一时无法联系上阿某,帕某的儿子便将屋内家具堆放在楼道内,后经阿某确认少了一个冰箱,所以才一直不愿意支付房租。

调查清楚后,司法所双方明理析法,最终帕某赔偿阿某500元,阿某将剩余租金当场支付给帕某,至此困扰双方半年之久纠纷被成功化解。(通讯员 徐子翔)

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化解讨薪难

近日,十二师二二二团司法所接待了13名外来务工人员,诉称雇主杜某一直未兑现他们的工资。

二二二团司法所干警了解情况后立刻向雇主杜某核实情况杜某表示自己近期身体不适治疗出院,希望对方能再宽延一段时间。工人们因对雇主已经失去信任,不同意延长给付期限。

司法所干警一边耐心细致地给工人们做安抚解释工作,一边与雇主杜某沟通,希望双方互谅互让。最后在司法所干警说理说法、依法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杜某于2021年3月30 日前一次性付清13名工人劳动报酬9.2万元,逾期支付则按照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支付逾期利息。

司法所干警建议双方当事人就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司法所干警连夜配合法庭办理司法确认手续,保障了调解协议的有效执行(通讯员 徐子翔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护环境

3月31日下午,十师一八五团司法所干警与团政法办干部,一同到鸣沙山开展保护景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个个干劲十足,徒手或手持铁钳、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分工协作,对景区主干道路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尤其是路两边积雪融化后显现的烟头、白色垃圾进行捡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理,景区卫生焕然一新。(通讯员 米海勇 李瑞琪 史先军)

我为群众办实事:明法析理护友情

3月23日,阿某来到三师四十八团司法所称自己一辆车租给朋友库某,没成想库某不仅拖欠租赁费还撞坏了车,多次催促无果。

司法所调解员了解情况后将双方约到一起调解,从法律上人签订的合同进行详细分析并从情感上进行疏导,引导二人作为朋友应保持诚信、珍惜友谊。通过调解员以法教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疏导劝解,两人和好如初并达成协议:库某将车辆归还阿并支付10500元租金及3400元车辆维修费用。通讯员 李威 胡燕

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力量办实事

三师伽师总场司法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开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困难和诉求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加大力量解决疑难复杂纠纷。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往年调解未成功成年旧案,协调机关职能科室人员、信访工作人员、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组成业务精通、调解技能全面的优势调解力量展开集中调处,着力解决群众难事。

二是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困难诉求。困难诉求收集平台分流来的困难诉求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运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力争快速解决,已化解矛盾纠纷7起,为弱势群体维权3件。

三是拓宽法律宣传服务渠道。广泛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以小视频、微情景剧、线上解答等新方式,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12人次。(通讯员 吾斯曼·阿不都米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