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打造“能调善普”人民调解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法治兵团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九师司法局

4月1日,兵团第九师司法局举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活动,为该师朝阳新区管理委员会专兼职人民调解员进行家事纠纷调解专业培训。

朝阳新区管理委员会下辖5个社区,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56名。随着兵团城镇化建设加速,矛盾纠纷尤其是家事纠纷呈多发趋势。当天的培训以解读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相关条款以及讲解兵团智慧调解平台应用为主要内容,旨在通过培训打造能调解、善普法的新型人民调解员队伍。

不久前,辖区居民田某带着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到军垦路司法所求助,称母亲一直和自己同住,而哥哥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如今,母亲行动不便,需要专人照顾,田某向哥哥提出轮流照料母亲的建议,遭到其拒绝。

人民调解员了解后,立刻调查核实,在与田某的哥哥沟通时得知,兄妹俩曾因家庭琐事产生误会,心生嫌隙。对此,人民调解员先耐心倾听双方的想法,而后结合我国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规定,指出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兄妹不应因存在分歧而不赡养父母。经过近3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兄妹俩冰释前嫌,达成共同赡养母亲的协议。

“今后我们将针对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与实操训练,让人民调解员个个‘能调善普’。”第九师司法局人民参与和法治促进科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第九师加大对人民调解法的宣传力度,“有纠纷去司法所”逐渐深入人心。今年以来,该师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人民调解已成为当地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乡村振兴的“润滑剂”。(作者 袁楚 房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