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队伍教育整顿】兵团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落实落细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法治兵团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律师协会

按照中央和司法部统一部署,兵团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导,紧密结合兵团体制特点,围绕“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法违规执业”两个重点,落实落细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五个到位”目标。

领导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到位。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梅桂萍对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题研究,听取汇报、审查把关、作出部署。梅桂萍还深入一线,前往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和3家律师事务所调研,听取基层对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学习教育阶段工作给予指导。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兵团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韩景峰同时担任兵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督导组副组长。在第十师北屯市督导期间,他对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工作给予全程指导。

突出教育重点,学习交流到位。在学习教育阶段,兵团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对律师恪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开展警示教育,对新时期加强律所党支部建设、落实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等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各师市司法局主管领导和部分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通过现场观摩、参观见学、分组讨论、经验介绍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各师市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层层动员组织学习,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创新工作举措,营造氛围到位。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师协会面向兵团律师行业广泛征集专项治理工作宣传口号,有效提高了广大律师对专项治理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兵团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将征集的口号筛选整理成册,编印下发《兵团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口号标语》,供各律师事务所选用。同时要求各律所《学习园地》上墙、每名律师学习心得体会上墙,为专项治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点面结合发力,分片包点到位。兵团司法局、兵团律师协会建立专项治理联系点制度,由兵团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和律师协会领导班子划片包点联系整治任务重的律师事务所,选择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师北屯市三家律师事务所,以及直属两家律师事务所作为重点联系点,同时对其他直属律师事务所全部包点指导。各师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也建立了联系点制度,部分师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对区域律师事务所采取全覆盖包点联系。

统一思想认识,督导指导到位。兵团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对兵团司法局11家直属事务所学习教育阶段进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律所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抽查应知应会内容掌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各师市司法局加强对辖区律师事务所的督导检查工作,为专项治理工作开好头、走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