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相关师市司法局

法律服务暖人心

近日,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组织、引导、支持律师事务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倡议广大律师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式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阿拉尔律师事务所和新疆天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社区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新疆制衡律师事务所、新疆皓宜律师事务所、新疆君协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走上街头,开展义务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新疆凛然律师事务所和新疆墨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来到民营企业,为职工送法。

同时,该师市律师全力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对于师市司法局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各律师事务所当天指派律师办理;对指派的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各律师事务所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承办律师当天与受援人见面,第一时间调取证据、代写诉状,协助受援人立案。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该师市律师已办理法援案件11件,结案2件,涉及当事人12人,涉及金额130万余元。(通讯员 程丽萍 胡澄宇)

公证上门解民忧

北屯公证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公证上门服务。

3月22日,家住第十师184团的82岁老人李某想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可她家距离北屯市有200多公里。老人正为出行不便苦恼时,朋友帮她联系了北屯公证处。公证员在电话中了解到李某的情况后,耐心向其讲解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在约定时间前往李某家,为其办理了公证。(通讯员 陈现)

法治体检开“良方”

4月6日至7日,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组建法治体检工作专班,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专班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新疆坤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巴州鑫磊机电设备开关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帮助其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通讯员 刘娟)

多部门开展根治欠薪行动

近日,十一师司法局联合师人社局、建设局、交通局组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检查组,对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师属企业在建工程项目部,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对劳动合同规范性、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及总包代发工资情况、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三本台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农民工维权渠道畅通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同时,在各项目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法律援助宣传工作,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对标查缺补漏,不断增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能力,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意识,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手段依法理性维权。(通讯员 李想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