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重点公开/规划计划
兵团党委印发《法治兵团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法治兵团    编辑:兵团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法治日报

日前,兵团党委印发《法治兵团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从兵团实际出发,绘制了未来五年全面依法治兵团工作蓝图。明确到2025年,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兵团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科学有效,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兵团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

《实施纲要》为“十四五”时期兵团法治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兵团建设的重点任务,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兵团建设新局面,推动全面依法治兵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实施纲要》包含8个部分25项内容,包括——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法治兵团;

加强党对法治兵团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维护兵团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筑牢法治兵团建设根基;

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

《实施纲要》明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兵团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重要课程。各师市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类法治培训的重要内容。法治工作部门要开展深入研究和深度解读,进行全覆盖培训轮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纲要》提出,兵团各级党委(党组)要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研究制定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法治督察。

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针对兵团区域特点,《实施纲要》特别强调,兵团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适应全面履行“政”的职能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化“政”的改革,依法承接和行使各项行政权力。

《实施纲要》高度聚焦兵团中心工作,注重总结兵团法治建设已有经验,提出要强化依法行政大培训,推动各师市各部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本辖区本系统依法行政培训,注重培训实效,压实培训责任,做到各部门系统工作人员年度法治培训全覆盖;加强兵团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进兵团法治文化与弘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深度融合,开展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相呼应的法治文化活动。实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兵团“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25年年底前实现团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冬季法治大培训”,不断增强兵团基层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效。(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