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冬季法治大培训”为职工群众送上致富“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爱月 丁涛 胡磊

在41团草湖镇良种连职工曹春爱的草莓大棚里,初红的草莓在浓绿叶子的掩映下格外喜人,这是从内地引进培育成功的多口味、多茬生草莓,具有不受季节影响、收益高的优点。15余名草莓种植职工群众聚在这里,专注聆听有着十多年种植经验曹春爱的技能讲解和经验传授。

 职工陈西华说:“参加草莓种植培训对我来说太实用了,本来今年没有打算搞大棚种植,今天一看草莓一公斤能卖到100多元,产量也高,我明年春天也要搞特色种植。”这是师市在“冬季法治大培训”中,科学办班、分类培训,以“三学”促职工群众对外交流能力、自我权益保护能力、致富发展能力“三力”提高的成果。

除了草莓种植培训,该团镇还联合社区举办了“缝纫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大赛”,在干中比、在比中学。44团永安镇联合技能培训中心,举办了为期7天50余名职工群众参加的挖掘机特种技能培训;48团河东镇组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对职工群众开展特色林果修剪、施肥管护及病虫害防治轮训。师市农业农村局、科协根据“农民点菜”让“专家掌勺”,组织科技特派员,邀请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三师农科所教授讲授现代畜牧业技术、机采棉高产栽培技术以及牛羊高效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等。

今年,师市的“冬季法治大培训”更加注重培训实效,在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常用法律知识”应训尽训的同时,对培训职工群众分类施教,合理安排“三学”课程,开展“跳班”培训、“穿插”授课,“农村实用技术能力”特色教学,将课堂从“教室”移到“田间大棚”,变“大班制”为“小班制”,采取邀请专家教授系统讲课,邀请芹菜大棚种植户、庭院鲜花养植户、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土专家”实地教学,联合技能培训中心现场教学等多种措施增加技能培训的多样性,满足不同职工群众的需求,为基层职工群众送去了一把把启动致富的“金钥匙”、通过“冬季法治大培训”让更多职工群众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