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四师昆玉市:人民调解促和谐 法律援助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电视台驻站记者 李亚军 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化玉玲 张乐 李小燕

“你宽限我两个月左右,等红枣运出去,出售出去了,我立刻给你打钱”……

在皮山农场三连调解室内,一张桌子、一杯水、四个凳子,皮山农场三连的职工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枣商老板王柱、皮山农场三连的调解员热罕古丽·麦麦提面对面解决一起经济纠纷案。

原来,红枣收购商前段时间从阿卜力克木·麦麦提处购买了2万多个红枣纸箱,只预付了定金,剩余的近6万元一直没有结付。眼看红枣收购已接近尾声,阿卜力克木·麦麦提还是没有拿到剩余的款项,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最后来到连队人民调解室找到热罕古丽·麦麦提寻求帮助。

由于当时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经过热罕古丽·麦麦提近七个小时的面对面耐心疏导、讲解法律知识。最终,收购商把剩余款项全部结给了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收到款后阿卜力克木·麦麦提开心地说:“他们现场给了钱,很高兴,也很感谢调解员。”

这起经济纠纷是热罕古丽·麦麦提工作以来调解成功的第50起案子。今年,她平均每周成功调解一起案件,涵盖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方面。此外,热罕古丽·麦麦提每天还要做好解答咨询、接受申请、受理、调解、回访等工作,这些都需要自己摸索学习、实践,不断学习法律知识、积累经验,锻炼调解能力。她说:“虽然这份工作有点辛苦,但是每次调解成功的时候,一看到大家的笑容,我感觉特别自豪,也特别高兴。”

2020年11月,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按照兵团司法局工作部署,正式组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人员分配到每个基层连队、社区,打造了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室。而且调解员也是就地就近招考,充分利用他们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肩负起矛盾隐患排查员、纠纷事实调查员、法律法规宣传员、协议履行监督员、服务对象信息员、为民办事服务员的六大职责,做好民事调解工作,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一年来,在皮山农场像热罕古丽·麦麦提这样的的20名专职调解员共调解成功720多起案件,调解的一年以上的沉积历年纠纷案件就达到130多件,时间最长的一件可以追溯到10年前。皮山农场司法局所长刘厚彬说:“通过我们的大力宣传,有疑难问题,都会找人民调解室。”

不仅要为职工群众解决事情,更要为职工群众解决好事情。第十四师昆玉市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联调联动”工作机制,追踪落实解决问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12月2日,皮山农场司法所,信访办、社综办与皮山农场某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和农民工五方代表,就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落实到位进行一次回访。

据皮山农场二连居民石兵兵回忆,今年七月份,他与其他5名工友在该项目工地干活,到9月份项目完工后,总计13万元的工钱却迟迟没有拿到手。皮山农场二连居民石兵兵告诉记者:“活干完了,我给老板打电话没人接,发信息没人回。”

记者随后到皮山农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干部茹柯耶·约麦尔处了解到公司已经把钱支付给项目班组负责人,项目班组负责人没有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除了石兵兵等6人等工钱没有拿到,在同一工地上干活的其他30多人的总计60万元的工钱也没有拿到。为此,皮山农场司法所联合农场信访办、综治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协商最终解决了这起欠薪纠纷。

看着一张张按了红色手印的实名制打卡表、收据等,也让该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段红艳安了心。她说:“农民工工钱,咱不能拖欠。即使垫付也要发到手里。以后我的项目,必须要点对点发放,确保每个农民工都能把钱拿到。”

现场,拿到钱的石兵兵在回访中笑不合口,他说到:“农民工打工不容易,真得很感谢大家,是我们的贴心人。”

为民排难解忧,一事一处方,方方去病根。今年,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把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主动担当作为,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家庭矛盾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片、小事不出格、中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为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云萍说:“通过健全组织网络,拓宽信息渠道,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质效,实现重心下移、服务前移、矛盾化解更有力,干群关系更密切。”

据了解,截至11月底,第十四师昆玉市人民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已全覆盖全师47个连队,共调解案件124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5%,涉及当事人2759人、金额1236万元。调处解决了一大批多年前沉淀在民间的矛盾纠纷,排除了大量社会稳定隐患,赢得了职工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