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聚焦基层矛盾调解 推动新时代 “枫桥经验”落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第十一师党委政法委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池晓东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服务、基层调解力量建设、“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服务。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现场解决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每名师领导至少结对一个企业,带队开展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今年以来,书记专题会听取信访工作汇报2次,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4次,师各级领导接访30批49人,通过“访调对接”调解信访矛盾纠纷5件。特别是针对信访积案的化解,师领导亲自包案,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即挂帅又出征,组建案件化解工作组,面对面做好化解工作。

  二是强化基层调解力量建设。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覆盖。我师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31个,人民调解员180名,其中企事业单位调委会2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4个。调解矛盾纠纷175件,为职工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6.89万元。

   不断提高劳动仲裁办案效能。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507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员406人,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1件,结案率为97.3%,接待各类来访群众340余人次,协调企业、劳动者、立案前调解50案次,为75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40.44万元。

  三是开展系列便民服务活动。将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退役军人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20场次,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累计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541人次。紧紧抓住师建筑企业的特殊性,认真制定法律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精准化订单式”送法进企业、进项目活动,认真解答项目部管理人员、农民工提出的各类法律咨询,解决相关法律问题20余件。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开展欠薪摸底排查,清欠89名农民工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