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堂精品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婷

12月23日,八师石河子市“冬季法治大培训”巡回宣讲团成员、石河子大学副教授朱辉应邀来到师市第二期集中培训班教学点,为这里参加集中学习的学员们上课。

为活跃气氛,提高学习的热情,首先组织了一场“我与宪法的故事”分享会。在朱辉教授的指导下,先后有四位学员走上发言席,结合个人成长、身边人身边事分享了自己与宪法的故事。朱辉教授紧紧围绕每个人的发言内容,作了贴切、形象的点评。看似一场简单的故事分享会,背后却蕴含着丰富的法律知识、教学技巧、交流艺术。

随后,朱辉教授以《新时代的宪法共识》为题,紧紧围绕宪法是什么、宪法的修改、我国宪法的实施三个方面介绍了宪法知识。“宪法是人权的根本保证书。”“宪法就是一张写满人民权利的纸。”透过马克思、列宁的名言,朱辉教授带领学员们认识了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和义务。

“到底什么是人权?”“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 、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分析歧视女性、歧视艾滋病患者等社会现象,朱辉教授用现实回应关切,指导学员们一起用宪法的角度来考虑人权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今年中央先后发布的“一规划两纲要”,朱辉教授与学员们一起学习了中央文件里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大家对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有了清醒的认识。

 讲课最后,朱辉教授组织所有学员开展了一次宪法学习有奖抢答活动。“现行宪法是哪年哪月哪日通过的?”“ 现行宪法一共修正多少次,形成了多少条宪法修正案?”朱辉教授念完题目的话音未落,学员们就迫不及待地举手抢答,现场气氛格外活跃。

“宪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宪法的保护中。”一场普通的宪法课,在朱辉教授的驾轻就熟下,在学员们的配合下,环环相扣、彼此贯通,成功升级为一堂精品课。这堂课有内涵有干货,值得回味、思考。

为这样的精品课点赞!

为这样认真的老师点赞!

为我们的学员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