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安置帮教显真情 帮扶解困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十四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曹扬、杨旭东

“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司法所和连队这么快就解决了我的困难,为我送来生活物资,还为我找了一份工作。我以前犯了错误,你们不仅没嫌弃我,还这样帮我,我今后一定改过自新,做一个守法的公民。”2021年12月22日,二二五团司法所和二连两委共同将生活物资送到了麦某的家中时,麦某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和激动,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连队两委面前真情流露道。

12月21日,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走访谈话的过程中了解到,二连一名刑满释放人员麦某,家中父母过世,独自一人居住,由于刚刑满释放,暂无经济收入,生产生活遇到极大困难。得知情况后,二二五团司法所副所长杨旭东立即联系连队两委,为其申请了米、面、油和“暖心煤”等生活物资,与连队两委共同联系辖区芦苇厂为麦某谋得一份在芦苇厂的工作。次日,司法所和二连两委共同将生活物资送到了麦某的家中,并告知麦某23号去芦苇厂上班。

在2022年元旦到来之际,为切实做好安置帮教困难人员的帮扶工作,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二二五团司法所联合二连两委对二连安置帮教人员开展走访,全面掌握安置帮教人员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解决困难安置帮教人员的生活、就业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做好节前帮扶工作。工作人员与安置帮教人员及其家属一一见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尽力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其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引导其遵纪守法,回报社会。同时还向其家属宣传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家属要积极配合司法所工作,鼓励他们乐观生活,重新树立起生活信心,争取早日融入社会。

          通过本次走访,对辖区的安置帮教人员底数和动态有了更加全面的掌握,解决了安置帮教人员的生活就业问题,拉近了司法工作人员与安置帮教人员的心理距离,有效预防安置帮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为下一步安置帮教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