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多措并举推动“冬季法治大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俊

深入开展“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是贯彻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抓手,是新时代新疆社会繁荣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多措并举,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提高职工群众法律意识为目标,将“冬季法治大培训”做深做实。截至12月20日,师团连三级共举办培训班187个,培训职工群众5601人。

强化工作总结,提高培训质量

进入十二月中旬以来,师市“冬季法治大培训”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了,部分团场第一期班已经顺利结束。67团、75团和76团强化对学员的日常管理,根据学员培训过程中的现实表现,开展评优活动,在总结阶段通过开展表彰大会进行表彰,鼓励对标先进,突出优秀学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二期培训班及后续班次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突出地方特色,营造良好氛围

在开展法治大培训的过程中各团场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消除培训工程中存在的枯燥气氛,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发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特色课程。64团充分考虑民族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在少数民族集中的连队通过增设国语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为少数民族职工群众送上了货真价实的法治文化大餐;69团根据实际情况分为团级班、连级班和线上班,结合三类班级的不同特征开展针对性教学活动;70团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化被动为主动,将职工群众想学的法律知识进行汇总分类,根据职工群众的需求,邀请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都丰富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承担授课任务;74团通过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以及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与“冬季法治大培训”进行有机结合,同时以冬季“全民健身跑”和民兵大冬训为契机,将培训课堂搬到了训练场上;76团坚持突出民族特色,邀请传唱诗人江格尔用诗歌的形式将法律宣传与传统艺术进行结合,形成通俗易懂贴近职工群众生活实际的宣传方式,便于职工群众之间相互进行传唱和记忆。

注重联系实际,发挥理论作用

在培训的过程中,各团场充分考虑团场群众的实际需要,将理论学习与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进行有机结合。73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理论知识与生产生活使用技能、农机安全和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相结合;74团通过邀请中华保险、创锦农业以及水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参与到培训中来,不断丰富培训内容;75团司法所邀请昭苏垦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将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合同纠纷、土地流转纠纷以及劳务纠纷等不同种类的矛盾纠纷,结合人民法院的实际案例进行现场说法,改变传统的大水漫灌,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让枯燥无味的理论变得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