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石河子市 “冬季法治大培训”第二期集中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文琛

12月29日上午,由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依法治师市办、师市党委政法委、师市司法局共同主办的 “冬季法治大培训”第二期集中培训班圆满结束。

结业仪式上,来自150团、134团的张容尚、杨杰作为学员代表作了发言。离开军营二十多年的张容尚,退伍不褪色,充满激情地说:“参加此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今后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并把它运用到我们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去。认真做好法治的宣传员、学法守法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关怀和组织的信任。”

     “讲实话,在刚接到团里通知我来培训时,我心里是非常抵触的,心想‘年年搞培训,年年一个样’。但当我听完李秋平老师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王斌老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我的思想有了转变,提起了我想好好学的兴趣。”杨杰发自内心地说。两位学员朴实生动的语言,说出了学员们的心声。

根据培训班小组推荐,主办单位从讲奉献、讲团结、政治觉悟高、积极参与活动并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评选出15名优秀学员。在学员们期待的眼神中,15名优秀学员上台领奖,台下的学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些证书的背后凝聚着15天来学员们刻苦学习与付出,是对每位学员参与其中、交流互动形成团结友爱这样一个集体的肯定,更是对他们今后发挥学以致用作用的一种激励。

“这是我第3次来到第二期集中培训班,每次来给我的感受都不一样,大家的精神面貌很好,学习劲头很足,打造了师市的亮点特色,刷新了师市集中培训班的样板。”师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帅开门见山地说。杨帅从课程设置、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团队建设四个方面对第二期集中培训班给予充分肯定。

课程设置模块化。引入教学设计理念,将课程设置分为法治思想、党史历程、民族宗教、核心法律等7个专题,从而达到主题教学、系统学习、入脑入心的效果。通过兵团干部学院、石河子大学、师市党委党校专业老师以及邀请师市政法委领导讲授理论课、主持研讨,所有学员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有了清醒的认识,对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有了切身体会。

培训内容贴近群众。在学习宪法和民法典的同时,增加了刑法、安全生产、信访等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法律的学习。针对秋冬时期高发的电信诈骗、赌博等违法类案件,加强社会治理方面的宣传教育,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结合实际,设置职业技能培训专题课,通过使用互联网“问卷星”技术,由学员自主选择课程,打造了师市集中培训班的特色。  

培训形式丰富多彩。利用晚上的时间,培训班以小组为单位选派1名学员交流发言,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意识,同时也有效强化和检验了当天的学习效果。此外,还建立了课程评价机制,每天请学员对当天的授课进行打分,既掌握学员听课效果,还起到了优化课程的作用。举办“我与宪法的故事”分享会、课后组织有奖问答,激发了学员主动学习的热情。制作荣誉墙、学习园地,每一个专题结束后,由学员评选专题学习积极分子,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升国旗、参观兵团军垦博物馆、队列训练、包饺子等实践活动,打造了“边学边乐”“真训实练”的培训模式,所有学员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潜移默化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

团队建设获得提高。培训期间,主办单位倡导学员在就餐、学习、集体生活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学员们自发组织给同一天过生日的三位学员集体过生日,充分体现了集体的凝聚力。学员们克服天气降温带来的感冒,克服一切困难坚持上课,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信仰是法治的支撑。我们相信每一位学员都能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实际行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