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司法局聚焦“三度”促法律援助法宣传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柱莲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第九师多措并举聚焦“宣传+实效”,以行动助力法律援助宣传实效全面提升。
          搭建实体平台,拓展法援广度。构建一点多面法律援助网络,在团场司法所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1个,依托残联、妇联、两级三院、信访等部门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33个,以站点形式带动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职工群众身边。制作法律援助宣传纸抽、布袋、宣传折页、便民服务卡等,放置在社区、司法所等便民窗口,发放给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并告知法律援助的渠道、对象和范围,让群众在平时认识法律援助、了解法律援助,在遇到困难时想到法律援助、寻求法律援助。在绿翔大厦一楼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派驻律师和工作人员坐班,聚焦农民工、老弱病残、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针对性服务,让法律援助深入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边。

开展专题培训,挖掘学习深度。定期组织值班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题培训,共同学习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立法精神,理解和掌握职责任务,为积极履行职责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利用“冬季法治大培训”这一学法“平台”,将辖区内重点人员、连队(社区)“两委”成员、法律明白人和普通职工混合编班、分批次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题讲座。11月24日,第九师司法局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采取一人领读众人听的方式,进行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一六四团司法所组织网格长、联户长、职工群众开展《法律援助法》专题讲座。

线上线下发力,强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QQ、微信、一点资讯、抖音等平台推送普法视频进行广泛宣传;线下以讲座、培训、咨询、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站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深入连队(社区)、街道、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服务,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12月3日,联合公检法、残联、妇联等相关部门在百佳超市门前广场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通过LED大屏幕不间断播放宣传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宣传手提袋、纸抽等形式,针对农民工、老年人、妇女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法,活动期间解答法律咨询11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600多份。一六一团司法所聚焦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农民工,来到建筑工地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们向农民工派发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普法宣传资料,讲解《法律援助法》的援助对象、援助事项范围等相关内容以及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流程和注意事项。通过面对面宣传教育、答疑解惑、交流互动,切实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