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二师司法局多机制促进基层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第十二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子翔

为进一步服务十二师发展战略,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十二师司法局以“多机制”工作法为抓手,形成一站式、闭环式群众诉求处理机制,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一是“3+N”联调机制。3即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顾问、包保干部,N即和案件相关联的部门或人员,形成了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包保干部协助调查了解案情、相关站所及人员对专业知识进行补充、人民调解委员会居中调解的联调模式。例如,截止到2021年12月底,五一农场人民调解委会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纷479件,调解成功率达98.5%。

二是“主动介入”机制。针对欠薪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体性等特点,以方便群众、化解矛盾为目的,主动介入到矛盾纠纷现场化解矛盾纠纷,促使纠纷当事人在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握手言和。

三是“联动化解”机制。建立了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工作群,利用微信上传工作动态、交流调解经验、汇报矛盾纠纷化解的进展,司法所也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各级信息、布置任务。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化解进展,针对重大疑难纠纷及时逐级汇报并多元联动化解,利用远程会见系统等“互联网+”开展调解工作,极大地提高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效能。

四是“跟踪回访”机制。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进督导落实,做好配套法律服务,巩固调解成果,通过现场履行、限时履行等方式,确保协议履行到位,做实做细,确保件件有落实,履行有回音。

五是建立诉调衔接机制。针对需要诉讼化解的矛盾纠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根据情况帮助当事人提供有关诉讼支持,实现非诉讼和诉讼的无缝衔接。完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真正做到有援必援,应援尽援。

近年来,十二师司法局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构建了多元化纠纷调解体系,矛盾纠纷闭环式化解机制,建立多级网格联动,实现了扁平化管理。人民调解与访调、诉调、警调 “多调对接”的工作机制,践行调解工作“五步工作法”,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