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石河子市“冬季法治大培训”连连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明珠、 陈高源

走心的课程

“海关如何通过出入境检验检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出入境人员每人每次携带人民币限额为多少?怎么识别进口食品真伪……”围绕这些贴近居民生活的话题,近日,石河子海关监管科科长姜涛分别从海关的工作范畴、海关的行邮监管、海关的行邮监管优惠、跨境电商及海外代购等方面,为东城街道“群众法治大培训”参训学员送上了一堂海关法律知识,学员们直呼“涨知识了”。

“一提到刑罚执行,想必有很多小伙伴会认为罪犯将直接进入监狱服刑。但是有一种刑罚执行方式,是在社会实行的,这种刑罚执行方式就是社区矫正……”新的培训课堂拉开序幕,也解答了参训学员们的好奇心。原来是来自八师司法局社区矫正局刑罚执行一体化干警程新然为学员们解读社区矫正相关法律知识。程欣然从《社区矫正法》的立法亮点、社区矫正机构、人员和职责、教育帮扶、解除终止以及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等方面向学员们宣讲了社区矫正相关知识,并结合工作中大量真实案例向学员们“以案释法”,学员们纷纷表示对社区矫正这一完善刑罚执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东城街道第三期“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正在有序开展,陆续还将邀请驻辖区单位中国农业银行石河子支行、公安消防支队、中国人民银行等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

 

以案释法

12月27日,红山街道举办依法行政大培训,机关工作人员、社区“两委”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第一课由师市“群众法治大培训”巡回宣讲团成员、师市司法局律工科副科长曹懂懂,以解析案例的方式,学习了行政复议制度、行政复议案件审查要点(案例)、行政复议应注意事项、行政复议决定书的履行等内容。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翔实,案例生动,既有法律适用的解读,又有工作方法的传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

 

举办专题培训

12月30日,石总场北泉镇开展“冬季法治大培训”暨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授课人员从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背景、修订的主要内容、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同时,要求各监管部门对场镇辖区企业继续组织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工作,督促辖区企业对照新法进行边学边改,完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将重大事故隐患纳入信息化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培训会结束后,发放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燃气安全各类宣传海报共计200余份。

据了解,此次培训场镇辖区11个加油加气站负责人、安全员,合信种业、康隆油脂、隆平红安等45家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及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把课堂搬进法庭

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事诉讼庭审在莫索湾垦区法院拉开了帷幕。

近日,147团党委、司法所、社综办组织各单位“两委”、职工代表30多人,现场旁听了莫索湾垦区法院审理的一起因合同履行争议引发的纠纷案件,零距离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体验式”普法课。

本次庭审持续了2个多小时,各单位“两委”和职工代表们全程旁听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作最后陈述、宣判等庭审过程。该团把普法学习的课堂移到法庭,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案说法,使旁听人员的感受更加直观,学习效果更加明显,也真正体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现实体现。

这次147团以多批次、小班制的形式扩大法治培训覆盖面,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开展普法工作,目的就是培养一批看得懂、讲得出、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切实提升职工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意识。

 

宣讲党的政策

12月28日下午,在一四二团二十一连,142团21连第一书记、社综办副主任李强以“不忘昨天,不愧今天,不负明天”为主题,给参加“群众法治大培训”的职工群众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李强立足实际,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李强用朴实直白的话语,讲述了党的百年沧桑和辉煌成就;以职工群众生活变化为影子,讲解党和兵团一系列的惠民富民安民政策,让职工群众从生活点滴变化,来感受党百年来历经挫折而初心不改的使命担当。

 

送法上门

近日,一三六团司法所干警来到一三六团驻克拉玛依市工作组,为一三六团驻克拉玛依市居民进行了民法典的讲解,6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此次授课,司法所干警围绕《国民法典》继承篇进行了讲解,重点讲解了继承的基本概念,民法典中继承篇的相关亮点解读,最高法关于适用《民法典》继承篇的解释,房产继承过户需要的手续等内容。司法所干警还列举了大量真实案例,通过案例的讲解让居民能够准确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

授课结束后,针对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解答,对于居民关心的房产交易、确权颁证、房产过户等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将问题收集汇总,与团场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化解难题。

此次“送学上门”活动,让一三六团驻克拉玛依市的群众在培训上做到了“不缺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