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公证便民,法律服务暖人心

为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手段,制定便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是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一站式服务。全年,办理公证494件,预约、延时服务100余次,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送证上门4次。推动见证便民措施落地见效。制定《公证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清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线上公布业务受理范围、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和六类群众常办公证申请材料清单,完成咨询解答及资料审核,线下一次性办理出证,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经济、时间成本。全年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163件。提升服务质量。为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开展公证质量卷宗评查2场次,对发现的45条问题逐一落实整改。

二、法援惠民,提升法律服务专业化

一是注重法律法规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司法局先后组织辖区6家律师事务所的17名律师深入辖区建筑工地、企业、社区进行《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法律援助专项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全年解答各类咨询312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75份。

二是推行援助容缺受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行法律援助容缺受理,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针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简化程序,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民政局对接,就军人军属、低保人群法律服务需求进行摸底,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应援尽援。全年受理并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4件,受援人338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20余万元。

三是加强案件后期监管,提升受援对象满意度。实行对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全过程动态监管,对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受援对象进行电话回访,访案件质量、访办案结果、访工作作风,征询受援对象对案件办理的满意度,形成办案补贴和案件质量挂钩的补贴发放机制,进一步提升受援对象的满意度。

三、服务利民,营造法治营商新环境

为推动可克达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联合工商联、税务局、检察分院等单位工作人员深入辖区18个团场、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辖区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共走访、调研28家民营企业,举办专场法治讲座4场次,召开座谈交流会7场次,与240家民营企业经营者进行座谈交流,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10余条,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