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法治兵团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治兵团

近日,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师市及兵团机关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让全兵团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援助制度,营造全兵团参与支持法律援助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方案》指出——

要通过学习宣传,使法律援助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掌握法律援助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具体内容,增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高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依法为受援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法律援助事业中来,将法律援助工作提高一个新水平。

《方案》强调——

要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的基本原则、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的重点内容。

《方案》要求——

兵团司法局除组织参加全国法律援助培训外,每年在全兵团至少举办一次或分南北疆片区举办两次法律援助法专题培训班。各师市司法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开展培训。制作发放学习培训资料,提升法律援助业务能力水平。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单位联合召开学习研讨会,有计划分步骤全面开展学习培训;在重要节点,共同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助力农民工讨薪”等活动。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支部学习内容,将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纳入冬季法治大培训、“八五”普法及其他专题宣传活动,统一部署,集中宣传。  

要充分发挥传统与现代传播平台的优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走深走实。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进连队、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活动。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挂图,利用电子显示屏等推送法律援助知识。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网站、微博、微信、抖音、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丰富宣传形式,将宣传法律援助法与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营造宣传氛围。

《方案》要求——

各师市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

各师市司法局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尽职尽责,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财政、人社、民政、妇联等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有关部门要发挥部门优势,落实普法责任,开展宣传活动。

各师市司法局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丰富宣传形式,扩大群众参与度,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把学习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