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建立人民调解网上办理司法确认系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崔金伟 、袁楚

 4月19日,第九师召开人民调解网上办理司法确认系统启动现场会。师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索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师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立华主持会议,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信访局、朝阳新区管委会、师直社区在主会场参会,各团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连队(社区)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人民调解网上办理司法确认现场会 (1)

现场会上,164团人民调解委员会、167团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司法行政视频系统分别与叶尔盖提垦区人民法院、额敏垦区人民法院进行音视频信号互联互通,申请人通过视频系统向法院提出司法确认申请,法院工作人员线上对调解协议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审查,审查完毕,依法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师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彦博对网上办理司法确认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网上办理司法确认符合法定程序,结果合法有效,给群众减少诉讼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司法确认,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师政法委书记索伟强调,人民调解工作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第一道防线”作用,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是赋予调解协议以强制执行力的重要方式。师党委拨专款建立线上司法确认系统,在师两个垦区人民法院建立网上司法确认系统,打造起了九师线上办理司法确认绿色通道。

索伟要求,九师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诉调对接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司法确认的优越性,提高人民调解协议的执行力,更好地节约司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