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多形式 推进“法律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敬美

今年4月以来,第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下移重心,全面推进“法律进社区”服务。

人民调解进社区

选派5名具有调解经验、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干警每周走访社区,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一般矛盾纠纷不出小区、复杂矛盾纠纷不出社区。5月6日,阳光社区一位82岁的李大娘泪眼婆娑的向社区网格员哭诉,去年12月份,女儿采取欺骗手段,将自己的房产过户到她名下,目前希望要回房产。正在走访社区的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干警马义华了解情况后,及时核实事实,原来李大娘与女儿是置换房产,不存在欺骗。随即对双方展开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李大娘与女儿的家庭矛盾纠纷。4月以来,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干警走访社区排查矛盾纠纷8次,接待群众来访28次,成功调处矛盾11件。

法治宣传进社区

“今天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干警给我们讲了几个民间借贷案例,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我要把今天听到的内容再讲给我周围的朋友,让大家都学会保障自己的权利。”军垦社区网格员李建国说到。4月以来,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精干力量开展法律宣传。在社区工作站、小区休闲庭、健身器材区等场所,干警们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法律讲座等服务,零距离、面对面解决群众法律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法治宣传8场次。

法律援助进社区

在新华社区开展的法律援助流动咨询台前,社区居民前来询问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房屋租赁、房屋产权等相关法律问题。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便利,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近日开展了“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家门口,让社区内符合援助条件、需要法律援助的居民都能够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援助,扩大了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为社区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