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强素质 担使命”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培养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评”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言之有物、简明扼要,进而不断增强干警的学识、见识、胆识,5月11日下午,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强素质 担使命”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王丽娜以“浅谈在干部考核中应对个别谈话的几点体会”为实例,从思想、语言、方式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在干部考核谈话中常见的问题和应对方法,并对个别干警的实操演练进行了点评。

查找普遍问题,对症下药。干部选拔任用有一整套严谨规范的程序,从酝酿、成立考察组、制定考察方案、民主推荐、预告、考察(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档案及相关资料、核查反映问题)、形成考察综合报告和个人考察材料提出任免方案、预审、直到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公示、任免、归档。而干部谈心谈话作为人员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打开心结、放下包袱,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想法和意见,坚决抑制“四个不”即:思想认识不端正不愿谈、语言表达不完善不会谈、心中顾虑不坦诚不敢谈、好人主义不谈缺不实谈。因此,考察谈话的质量对于全面、公正、客观地评价和识别干部至关重要。

围绕谈话要求,突出重点。谈心谈话是考核干部的一种手段和方式,也是基础工作。谈话对象要因人、因岗、因责而异,要“点对点、线对线、面对面”挑重点谈。把握谈心谈话的要点和技巧,一是肯定成绩。重点对谈话对象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重点阐述,要谈出考察对象思想品德,能否胜任工作岗位,对担负工作的态度,工作质效的优劣,遵守工作的道德操守。二是如何评价不足。要详细、直接、具体、鲜活,不能评优点洋洋洒洒,评缺点一语带过。三是把握原则。在谈话中不管是自评还是他评要保持三个原则,即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精准评价。为了加深理解和把握,现场组织参会人员进行实操交流评说,把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相结合,让干警更直观、更深入地挖掘自身或他人的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发力。谈心谈话是局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一般干警之间交流工作心得和意见的平台,在交流中相互听取意见、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做到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要把谈心谈话作为党员干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进互信的方式,持续激发司法干警工作动力,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与会人员坦诚交流、直面不足,谈问题、谈措施,切实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进一步加深了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认识,增强了政治自觉性,夯实了忠诚之基,为开拓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