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世界电信日 防范电信诈骗“C位”出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司法局84团司法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蒲思妤、孙双喜、董增贞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发案势头,进一步保护职工群众财产安全、维系社会稳定,5月16日,第五师八十四团司法所组织开展了“世界电信日”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干警在社区组织开展老年人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结合真实案例,重点对中奖诈骗、保健品陷阱、黄昏恋骗局、神医治病骗局等看似老套却直击老年人软肋的骗局进行揭露宣传,教育引导中老年群众如遇陌生人电话来访,要仔细甄别,不要轻信、不要贪图便宜、不要随意转账或汇款。现场还播放了司法所原创微电影《破局》,让老年群体更直观的了解受害人被骗时的心理和诈骗犯如何一步步实现诈骗的过程。

司法所干警走上街头,向往来职工群众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资料,就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方式、识别特征、如何应对、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及现阶段出现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提醒职工群众务必多加防范陌生电话、陌生链接,不轻易透露存折、银行卡及密码等个人信息,积极引导大家主动参与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保护财产安全的行动中来。

社区居民张先生说:“类似的短信诈骗、电话快递诈骗、网络诈骗等在生活中都会经常遇到,难以辨识,容易上当,通过你们的介绍我掌握了辨识和抵御电信诈骗的技巧,今后一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线上线下两手抓,司法所利用新媒体媒介,在连队(社区)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宣传渠道,积极发送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20余人次,司法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对电信诈骗犯罪行为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有效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在辖区营造了共同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