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三化”“三提升”打造司法行政铁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郭红霞

今年以来,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队伍建设以“三化”为抓手,切实提升全局司法行政干警政治能力、履职能力、管理效能,打造“四个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学习教育“常态化”,提升政治能力

师市司法局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以科(所)为单位每星期开展一次小组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全系统加强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紧定理想信念,确保全局司法行政系统干警思想更加过硬。

业务培训“多元化”,提升履职能力。

以提升司法行政干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履职能力为重点,开展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健全线上线下、分条分块联动大培训机制。今年以来,第七师司法局突出抓好司法行政干警、专职人民调解员、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通过开设集中学习业务大讲堂、依法行政培训大讲堂、综合素质培训班等普训式专业课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进行多元化培训,提升司法行政队伍业务素质。要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宪法、民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律师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组织各条线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对新招录公务员通过“随岗实践”“跟班学习”“下沉一线”等方式,多渠道、多层面提升司法行政干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坚持实战原则,通过开展工作调研、走访慰问、送法下乡等活动,培养群众观念,提升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帮助司法行政干警丰富业务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掌握岗位技能,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队伍管理“规范化”,提升管理效能

以“坚持抓目标管理,提高工作效能”的工作理念,完善了《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学习、考勤、工作考核、勤政廉政等考核内容,定期对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以制度规范考核,以考核促进工作,将工作量化、责任到人、科学考核、奖优罚劣,真正做到严要求、实考核、明奖罚,充分调动干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强化工作督查督办,在全系统形成“上下同频共振”、凝心聚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