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石河子市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 防范“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 编辑:童宗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卉 、吴建国 、王庆军 、张兴锐

“居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普法工作就在这方面注重加强。”连日来,八师石河子市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小游园里拉家常 反诈宣传接地气

“现在很多保健品销售会通过送小礼品的形式让大家去听所谓的保健讲座,实则是推销“天价”保健品,甚至抓住老年人隔代亲的特点,向老年人推销孩子用的电子产品……”

5月13日,石河子市向阳司法所联合幸福路派出所民警走进21社区小游园,给前来活动纳凉的居民群众开展反诈知识宣传。

司法所干警用小喇叭,用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传授涉老诈骗的惯用手段和防范措施,警醒居民群众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和侥幸心理,如遇诈骗情况要第一时间报警,谨防上当受骗。

线上反诈有阵地 防范诈骗无死角

有着16.5万粉丝的“法治石河子”微信公众号,连续转载关于防范“养老诈骗”、“涉老反诈”的相关文章,在重要节点发布防诈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录制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2部,在“法治石河子”抖音、视频号刊播,浏览量达11.5人次(其中抖音11.1万人次,视频号3892人次)。各司法所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利用居民群、网格群,转载“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文章,并以典型案例、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等内容,揭露违法犯罪伎俩,帮助群众掌握防骗技巧。

反诈摊位进集市 服务群众“零距离”

5月12日,石河子镇司法所紧盯容易受骗的中老年群体,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在买菜高峰时段走进菜场、集市,以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下载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谨防上当受骗。136团司法所干警走上街头,给休闲纳凉的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

反诈讲座进社区 守好居民“钱袋子”

5月13日,老街司法所干警走进社区,组织专题讲座。讲座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播放兵团反诈骗宣传视频,结合案例提醒广大老人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如何分辨保健品诈骗。司法所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着重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治病”等手段,生动地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而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师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加大反“养老诈骗”宣传力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持续增强老年群体法治意识、防骗能力,帮助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