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摸“高线” 破“防线” 探“底线” 这个“行动组”有一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司法局59团司法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郭宇轩 、宋金刚

为切实营造良好团场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五师九十团司法所联合九十团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辖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在摸排过程中,摸排行动组排查出九十团五连的一起矛盾纠纷,并随即开展调解工作。

田地起纠纷,施药致损害

当前正值麦苗生长期,为减少杂草过多给小麦产量带来的影响,当事人马某于近日对自家小麦地进行除草剂喷施,但因喷药飞机飞行高度偏高,且当日伴随阵风,导致除草药溶液被部分吹到相邻张某某的棉花地,造成棉花苗受到药害。双方就损害赔偿问题进行了协商,但不能达成一致,遂产生纠纷。

查验明原委,焦点思路定

了解基本情况后,司法所干警连同调委会调解员、连队两委(棉花技术管理人员)共同前往纠纷现场进行勘查。通过现场查看,棉花苗受损失面积不大,但由于秧苗坏死情况目前不能显现,损失情况并不能即刻进行具体判断。为尽快解决纠纷,避免矛盾激化,根据现实情况,并结合赔偿数额这一焦点,调解员决定分三步开展纠纷调解。

三步巧调解,因果责任清

一是直击矛盾根源。依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往往需要深入调查了解纠纷焦点,避开表面问题,对事情始末进行抽丝剥茧,才能顺利找到了纠纷根源,高效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员以焦点问题为切入点,并从问题事实和维护各自利益的角度出发,让当事人认识到,如果问题长期得不到及时解决,对各方都没有好处,初步动摇双方赔偿要求“高线”。

二是述清法律关系。法律对于相关事实的认定,往往会让纠纷双方当事人对事件结果作出更加理性的判断。调解员现场向双方当事人讲解损害赔偿各方面法律关系,明确了责任主体。并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篇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双方当事人在赔偿问题上发生了动摇。与此同时,调解员还巧妙地运用了“述法+说理”的调解技巧,有效“捅破”了双方赔偿要求“防线”。

三是进行以案说案。矛盾纠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一般都尽可能掩饰自己所犯的错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辩解。在本案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以增进相互理解、共事共情为切入点,说服双方当事人进行换位思考。并采取讲解之前发生的类似案例供当事人进行参考,帮助双方当事人认清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有效摸清了双方赔偿要求“底线”。

握手喜言和,一致纠纷解

在调解员多次调整解决方案的基础上,经过2个多小时调解,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一致意见,由马某负责给棉花种植户张某某喷施两遍棉花生长调节剂作为补救措施,相关费用由马某负担。一起侵权损害赔偿案至此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