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熬了三年,一天要回10万,楼房也有着落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敬美 、 宋杰

2019年,孙某家的房屋面临拆迁,如今3年过去,却迟迟拿不到补贴款和拆迁房。数十次与开发商沟通无果,遇到这样棘手的事,可急坏了孙某?

“听说你们这里可以帮忙解决法律问题,3年了,我不但没拿到拆迁款,就连赔偿的房子也没着落,你们可得帮帮我……。”5月17日一上班,孙某焦急地来到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他,一边安慰他,一边询问他事情的来龙去脉。

孙某是第九师朝阳区建安社区的一名居民,2019年自家116平的平房被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征地拆迁,一家人不得不租住在60平米的小房子里。当时征地拆迁时与开发商签订的协议是:即时支付10万元拆迁款,待楼盘交付时赔偿楼房一套,不论新楼盘楼房面积大小,双方均不再支付楼房补差款。如今3年过去了,眼看着7月份新楼盘就要交工了,可自己仍然未拿到拆迁款及新楼房。原来,该房地产商开发的新楼盘楼房实际面积为142平米,足足比孙某原平房面积多出26平米。房地产商考虑到自己吃了亏,便想要给孙某赔付一套面积为120平米左右的楼房,于是迟迟不肯支拆迁款和新楼房。

自搬出平房后,孙某拿着合同去找开发商要求履行合约不下10次,开发商总以种种理由推脱,既不肯支付拆迁款,也不肯交付新楼房,并多次表示只要孙某同意换一套面积为120平米左右的楼房,可当即支付10万元拆迁款。当初签订合同时,清楚载明,“不论新楼盘楼房面积大小,双方均不再支付楼房补差款”。如今想要反悔,孙某可不干。今年3月,孙某无奈之下找到了朝阳管委会建安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社区调委会2次调解下,房地产商每次都答复过几天就支付拆迁款,可过去了二个月,孙某的拆迁款和新楼房还是没着落。

“我们一家带着老父亲搬出来都3年了,如今父亲都96岁了,又因中风长期瘫痪在床,可我们现在还未拿到补拆款和新楼房,今天要是再不给我们解决,我就推着父亲去上访告他们。”孙某无奈地向工作人员讲到。

了解事情原委后,工作人员立马拨通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电话,听到电话这头是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公司工作人员以老板不在公司为由拒绝沟通。后经再次电话沟通,5月16日下午,工作人员和孙某来到该房地产公司见到了老板丁某某。

双方当事人一见面便剑拔弩张地争吵起来,丁某某一再强调又不是不给拆迁款和新楼房,只是希望双方协商好后,等几天再给。孙某也怒吼等了3年了,什么也没着落。工作人员急忙劝两人控制情绪,保持冷静。一边安慰孙某今天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吵架的,一边将丁某某引导到另一间会客室,耐心地讲解民法典中关于合同履行和违约的责任规定,告诉丁某某如若签订了合同而又不履约是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并通过“以案释法”讲解了几起因拒不履行合约,违约受到的法律制裁的实际案例。工作人员见丁某某沉默不语,又从情理方面讲述孙某一家拖老带小在外租房3年的不易,希望丁某某能够体谅拆迁户的不易。

另一边调解员也在主动与孙某沟通,一方面普及常用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告知孙某遇事要找法,不可盲目靠上访解决问题。在经过近2个小时法理与情理的沟通下,丁某某同意立刻支付孙某10万元拆迁款。为了确保新楼房交工后,孙某能按照合同拿到楼房,双方达成一致,签订补充协议,对楼盘交付后,不论房屋实际面积大小,无需再支付楼房补差款进行再次确认。

“熬了3年,今天,10 万元拆迁款终于拿到了,楼房也有了着落,太感谢你们了。”孙某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到。至此,这起因房屋拆迁引发的纠纷圆满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