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二师二二三团法律顾问全覆盖 律师免费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司法局223团司法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邸海超 、李焱

为充分发挥司法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把为民实践活动做细做实,二二三团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律师进连队(社区)工作全覆盖,第二师司法局指派3名律师与我辖区15个连队(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一连一法律顾问”,无偿将法律服务送进家。

我团建成团连两级微信群,定期推送法治信息,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法律顾问通过职工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法律风险预警、重大风险防控、社会风险预测等情况,积极受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的广泛覆盖,使职工群众不出团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公共法律服务室建成以来,运用职工微信群共推送各类信息8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条。

在走访过程中,民兴社区韩女士说道:“多亏咨询了司法局委派的免费法律顾问毕光伟律师,不然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呢。”原来,民兴社区居民韩女士去年发生车祸,在2022年5月15日咨询交通事故的问题,法律顾问律师为韩女士提供了满意的法律服务,现在韩女士逢人便说,“感谢毕律师为我们维权提供免费服务,感谢党和政府。司法为民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通过了解得知,事情发生在今年3月份,韩女士在和静县骑行(电动车)时意外被一机动车撞倒,交警大队对此次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机动车主不再露面,不愿意与韩女士协商,让韩女士自己联系保险公司理赔。“我们哪懂这个,那个司机态度还很差,让我自己找保险公司,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在韩秀兰一筹莫展时,民兴社区及时地为她联系了法律顾问毕律师来团开展法律服务。

作为二师司法局指派的法律顾问,律师表示,我们将积极配合连队社区、司法所、团镇共同探索便民利民路径,为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妇女青少年、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最优质的法律服务,努力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