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二师司法局21团司法所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21团司法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建 、卢萍萍

2022年5月18日,二十一团司法所联合二十一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召开“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围绕基层依法治理的难点、热点问题,对各连队(社区)“法律明白人”进行针对性培训。

培训中,焉耆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刘春辉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讲解了云法庭线上开庭、采取电子送达方式等内容,教授大家具体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以便今后连队(社区)在今后工作中能够及时协助法院帮助职工群众完成诉讼开庭、送达流程。

二十一团司法所干警张建以农村多发的土地承包合同为例,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讲解纠纷成因、签订合同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提醒各连队(社区)“法律明白人”要依法、规范履职,注意留痕保存证据。

最后,二十一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杨斌就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纳入法治轨道,强调,一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依法治理。各连队(社区)要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加强对可能涉法、涉诉情况的预判和风险的管控,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二是要切实发挥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学法懂法的“法律明白人”,以释法说理、化解纠纷等方式,把法律知识融入到职工群众的日常生活,引导职工群众依法办事。同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调解作用,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