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行政复议+调解 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磊、邓柏军

5月17日,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联合双河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对行政复议案件进行调解。

今年4月,某小区业主委员会对师市某部门撤销备案的决定不服提起行政复议。五师司法局在审理过程中发现,该业主委员会成立耗时时间长,涉及人员多,去年还被部分业主诉请撤销,经历一审、二审等程序,如仅就申请人复议请求进行审理,无法从源头上化解该小区管理方面的存在的矛盾纠纷。经认真研究案情,积极与双方沟通,五师司法局联合师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进行调解。

调解现场,双方充分陈述、表达各自主张和交换看法,调解员耐心细致引导,通过讲事实、摆道理、释法律的方式,解开申请人心结,促成双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由被申请人指导业委会依法依规成立,进而由业委会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业委会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协调解决小区管理中的各项矛盾纠纷。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五师司法局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与五师检察分院联合出台《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形成工作合力,转变办案理念,从注重裁判式向裁判与实质性处理融合统一转变,将复议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注重把握群众在法律诉求背后的实际利益诉求,从而妥善调处,真正做到实质性化解争议。

截至目前,五师司法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件,办结2件,无复议后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下一步,五师司法局将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力度,灵活运用听证、调查等审理方式推进调解、和解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