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六师司法局“加减乘除”提升法律援助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蒋军明

今年以来,六师司法局秉承法援为民宗旨,通过“加减乘除”法,努力提高法律援助办案效率和质量。  截至4月30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数量66件。

一是巧用“加法”,扩大服务范围。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安排值班律师接待群众来访和电话咨询,并提供代写诉状、仲裁申请、强制执行申请等法律文书。在受理案件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做到“能援则援”,扩大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的情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制度,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办理和手语、少数民族语言翻译等服务。

二是善用“减法”,优化服务流程。对于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查流程。对符合受理范围且材料齐全的申请案件,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在受理过程中,如发现非关键性证据存在瑕疵的,启动法律援助容缺受理制。针对受援人在外地不方便来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的,启用“微信视频”等工作方式,不断缩减办事环节,更好为受援人提供优质高效快捷服务。

三是妙用“乘法”,畅通服务渠道。在政务服务大厅、信访、法院等部门安排律师值班或开设专门窗口,提供法援政策解读、指引等服务;在律师事务所、14个团(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工会、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明确站点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快速介入、应援尽援;在政务服务网公示法律援助范围、条件和申请书格式文本等,开通网上受理渠道。

四是活用“除法”,解决服务难点。以微信公众号、电子宣传屏、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广场等为载体,拓宽宣传渠道。聚焦重点人群,深入开展“平安社区 法治共建”和“尊法学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等活动。对群体性和疑难复杂纠纷,实行“提早介入、主动衔接、快速援助”,并借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促进争议快速解决。注重办案过程监督、结案卷宗检查、受援人回访等,加强法援案件质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