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四措并举助推民法典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晓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兵团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以“民法典进连队(社区)”为重点,多措并举创新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师市各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素养,以高质量普法巩固平安师市、法治师市建设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线上线下营造民法典普法浓厚氛围。线下组织“喜迎二十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广场咨询”活动,在共青团农场等团(镇)的连队(社区)服务窗口、职工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线上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连队(社区)微信群、“六师普法”抖音平台、“法治六师”微信公众号等推送转发民法典学习相关内容。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连队(社区)文化阵地,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是深入连队(社区)进行民法典普法授课。开展“喜迎二十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基层行”活动。将辖区内的7个律师事务所的部分优秀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3个宣讲小分队,分东、中、西三个片区,走进连队(社区),广泛宣讲民法典等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是壮大建强“法律明白人”队伍。结合师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借鉴江苏等省的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对连队(社区)“两委”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冬季法治大培训”优秀学员等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热心为职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帮助,对“法律明白人”的普法宣传进行统计汇总。同时结合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对基层社区(连队)民主法治创建工作进行查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组织广大职工旁听庭审。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协同六师中级人民法院,借助基层法院、法庭的力量,在全市范围组织师市机关部门各级干部及辖区各单位专职人民调解员广泛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将民法典普法宣传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