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行政执法案例 荣获“全国行政执法案例”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政策法规处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晓芸

近日,兵团司法局报送的“某工程建设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案”入选司法部首次发布的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并获得三等奖。据了解,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和国务院26个部门共报送了235个案例,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选出50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兵团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坚持突出重点,狠抓具体工作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三项制度”为抓手,梳理行政执法主体,完善行政执法标准,制定自由裁量基准,从制度和程序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坚持从严要求,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通过在线培训方式,统一组织网络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及时核发行政执法证件。通过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样式、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等多种形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三是坚持加强指导,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编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手册》,通过培训、调研、案卷评查等多种形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今后,兵团司法局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水平,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走深走实走远,推动兵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努力让职工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