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杜勇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调解为人民原则,结合“调解促和谐 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部署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为群众化解了一批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坚持整合力量,多元化解师市司法局将日常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在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中,聚焦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涉疫纠纷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做到精准研判,同时统筹律师、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资源,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坚持创新方式,及时化解针对矛盾纠纷亦呈现出多样化、多发性等特点,为了能在矛盾纠纷化解中赢得"先机"。结合辖区矛盾纠纷特点拓宽调解组织,拉长矛盾化解臂展。联合公安局、法院、信访局出台联调制度,不断健全师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制定涉兵地人员矛盾纠纷共同化解融合发展方案,联合打通“涉兵地矛盾纠纷”堵点;有效拓宽了调解工作的横向臂展,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三是坚持排查在先,源头化解日常工作中注重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以连队到团场再到师市的倒推模式,将连队调委会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场,团场调委会作为缓冲地带,师市调解协会作为后盾壁垒,形成层层衔接、层层接力的调解模式,力求将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四是坚持以案释法,提升质效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指导调解组织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广泛运用成功的调解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调解优先意识,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等非诉方式解决争议,避免当事人使用过激手段解决纠纷而产生的一系列其他问题,增加矛盾纠纷化解的难度,不断提高案件调解率,有效提升调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