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十四团司法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为团场职工提供法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司法局84团司法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蒲思妤

面对职工群众日益增多的法律服务需求,八十四团司法所充分发挥连队(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引导法律顾问、专职律师为基层职工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工作,促进团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当好“普法员” 线上线下来送法 

“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手段,请查收”

“借出去的钱在这10种情况下可能要不回来……”

这是法律顾问在普法微信群中为大家普及法律知识的场景。在积极推广“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的同时,八十四团注重用好建设成本少、落地效果好的“互联网+”新媒介,通过微信群直接解决群众咨询问题,推送法律知识,在“聊天”的同时将政策法律宣传到人。

在线上普法的同时,线下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和“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树立正确权利义务观念,增强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自从律师担任连队的法律顾问后,我们遇到问题再也不会‘拎不清’了!”“过去遇到事情还要到市区找律师,如今律师就在身边,有事也能帮我们把把关……”第五师八十四团七连职工感慨到。

当好“贴心人”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法律顾问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积极与连队(社区)干部沟通,走家串户倾听职工群众的诉求和意见,深入田间地头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尤其在处理疑难复杂纠纷中,利用律师的独特优势,通过具有公信力的中立身份介入人民调解,结合专业法律知识去进行解释说法,引导纠纷当事人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实现了普法宣传与解决矛盾纠纷有机结合,为民间纠纷的快速、合理化解提供了法律保障。

同时,法律顾问一般都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可以增强其他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水平、提升调解技能,从而促进依法调解,反向推动人民调解公信力的提升。

当好“参谋官”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自从有了法律顾问,我们社区的工作也变得高效多了,以前我们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现在在法律顾问的协助下,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化解,确保了社区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吴都社区书记说到。

法律顾问切实发挥专业优势,为连队(社区)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审查合同、协助起草、审核、修订规章制度、连规民约;通过给“两委”人员上法治课、普及法律知识,帮助提高连队(社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有效助力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