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五师司法局开展“法惠农民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训法、雷伟、齐光辉、胡文斌、郭宇轩

近日,五师司法局启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身边讲”、“精准讲”、“现场讲”、“互动讲”,全面增强农民工群体法治意识,引导农民工合理表达个人诉求,依法依规解决个人问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身边讲 

“阿姨您好,这是《法律援助法》宣传册,您老拿回去好好看看,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随时到司法所找我们……”。宣讲队工作人员耐心说道。

八十一团司法所开展流动式普法,他们走进团集贸市场,走进连队农业生产一线,宣传《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重要意义、法律援助的受理范围、申请途径、所需材料等。

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与团场顾问律师走进职工群众家中,为有援助需求但行动不便的的老人提供上门咨询服务。同时针对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作出具体解答。

精准讲 

八十六团司法所联合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团社会服务中心以检查安全生产为契机,走进八十六团屯兵楼建设项目工地”开展“法律援助进工地 劳动报酬有保障”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精准普法。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农民工发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余份,耐心与农民工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工资发放等情况,并现场解答他们提出的法律疑问。

二是精准援助。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八十六团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及咨询电话,协助他们下载注册“12348兵团法网”APP,方便他们进行法律咨询、寻求法律服务。

现场讲 

八十七团司法所联合团社综办深入团屯兵楼项目工地进行现场讲法。工作人员以《法律援助法》为切入点,重点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就农民工和用工单位普遍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赔偿、支付农民工工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维权办法等法律政策问题向农民工作了详细解答。工作人员们还耐心与农民工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工资发放等情况,并提倡农民工们积极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理性捍卫自身权益。

工人们纷纷表示:“外出打工最担心的就是工资拿不到,司法所送来的“法治讲堂”和普法宣传资料太及时了!”

互动讲 

八十三团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工地,发放宣传资料,与农民工群体面对面互动,结合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案例,提示大家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求助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依法维权。同时引导用人单位知法、守法,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九十团司法所联合团社综办、经发办深入辖区工地,与农民工朋友进行交流讲法。工作人员通过法律咨询、法律讲解、风险提示、以案释法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提示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留存维权证据,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引导依法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通过张贴图册、发放宣传折页等,延伸普法影响力,让法律走到农民工身边,走进农民工心里。

截至目前,共举办有关活动5场次,发放折页1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