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面特殊锦旗背后的故事:用心用情做好“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严沁文 、王书彬 、马秀英

一面锦旗,表达一份感激

“请客不去,礼物不收,锦旗总能收下吧?”为了感谢司法所帮助他解决土地流转纠纷,矫正对象张某第三次来到123团司法所,将印有“调解为民”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

4月底,123团司法所干警发现例行报到的社矫对象张某面有忧色,主动询问后得知,张某于2020年转包了200亩土地种植棉花,近两年棉花收入较高,原土地租赁方纷纷提出解除流转协议,这让预计继续种植棉花谋生的张某一时间措手不及。

“明明说好流转给我的地,不能说没就没了啊。”张某语气中满是焦急:“这造成不少损失呢。”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干警迅速与原承包方联系,在司法所干警主持调解下,经过反复协商,双发就解除合同达成协议,张某因解除合同的损失得到补偿。纠纷化解后,张某多次想以请客和送礼的方式表达谢意,均被婉拒,5月20日,送上了满含感激的锦旗。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123团司法所副所长刘强说:“用心帮助社矫对象解决困难,看到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好,我们也非常有成就感。”

一次培训,强化法律意识

“通过培训,我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125团的社矫对象李某主动参加所在连队组织的今冬明春“群众法治大培训”,感觉受益匪浅:“我认识到遇到问题不能冲动,应该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困难。”培训后,李某还积极参与到125团司法所开展的民法典宣传活动中,配合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向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

像李某这样的社矫对象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参加法治培训,主动参与法治宣传,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份初心,做好社矫对象的“摆渡人”

近年来,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坚持宽严相济,强化人文关怀,根据社矫对象的实际需求,因材施“矫”,通过法律咨询、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困难帮扶等多方面举措,做助推社矫对象回归社会的“摆渡人”。他们的努力也有了显著成效,多名社矫对象都取得进步并满怀感激。128团社矫对象刘某在解除社矫正后,专程为司法所送来印着“教育改造春风化雨 真情助矫满腔热忱”的锦旗,感谢该所干警对他的教育关怀和真情帮扶,并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做守法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