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161团司法所开展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一六一团司法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闫春红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能力,带动群众尊法、学法、用法,提高基层群众自治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头雁作用及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6月6日,第九师161团司法所组织召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连队书记、普法联络员、网格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工作会议分为三个方面进行:

一、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团政法委书记易宗成对此次会议工作的安排部署作了重要讲话,并指出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中发挥的重要性作用,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上要求:各调解组织要加强矛盾纠纷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要把排查作为基础性、常态化工作,确保排查全覆盖、无盲区;各基层调解组织要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防止矛盾计划升级、外溢、上行,对矛盾纠纷化解要做到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各调解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用实效彰显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聚焦重点,强化责任。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 。161团普法办在团场扎实推进宪法精神走入人民群众、走入日常生活,着力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干部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学习民法典宣传,让民法典走进群众的工作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打造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文化阵地,建立健全基层连队法治文化公共体系。团普法办指导各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建立工作台账、工作会议、报告总结等制度,评议普法宣传工作的成效,着力拓展“+普法”工作模式,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形成新阶段全民普法的新格局。抓好形式载体创新,依托微信、QQ 公众号等加快普法网络矩阵集群建设,发挥新媒体作用。

三、强化队伍,提质增效。161团司法所针对去年连队“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人民调解员变动幅度较大,一些刚选上来的年轻两委没有工作经验,业务生疏这一情况,精心备课,准备授课内容,认真组织安排此次的业务培训。司法所负责人李瑞林就人民调解法、调解协议、调解范围、效力及司法确认程序作了详细的讲解。对调解中应掌握的技巧方法、调解卷宗的规范制作、台账资料的登记作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篇、合同篇、侵权责任篇及遗产继承中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认真阐述,运用案例分析并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和从业的案例,阐述在实际调解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法。告诫培训人员要增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助力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此外,司法所负责人李瑞林对参加学习人员开展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热情接待职工群众,认真聆听和回应来访群众的诉求,引导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二、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调解员 、网格员及联户长的作用,认真排查摸底,入户走访、及时化解矛盾,让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富民的政策,为助推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对“法律明白人”的职责进行深入讲解,引导其积极发挥“法治带头人”作用,做好政策的宣讲员,基层普法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服务的联系员,发挥职能作用,将法治思想带入生活和工作实践中,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学员们认真做好笔记,台上台下、课前课后互动交流,现场学习气氛非常热烈。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当前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度愈来愈高,信赖度也越来越高,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同时社会矛盾在不断增多,呈现出主体多元化、规模群体化、方式激烈化等特征,给基层司法工作赋予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和更大的工作压力。161团司法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调处能力,为平安法治团场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