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三强”抓法律明白人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郭红霞

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从“强队伍、强能力、强发展”入手,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全师(市)已优选出“法律明白人”1000余名,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他们既当宣传员、调解员,又当信息员、网格员,有效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推动了第七师基层依法治理升级提速。

一是遴选机制强队伍。如何选准配强一支坚守法治、服务群众、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过硬队伍,第七师胡杨河市找准“方向”,将选准人、选对人作为工作首要环节。在此基础上,根据兵团法律明白人实施方案要求面向连队职工群众(社区)居民宣传遴选条件、主要职责和管理要求,发动群众“群众法治大培训”的连队(村、社区)“两委”委员;连队(村、社区)工青妇委员,聘用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连队(村、社区)警务室辅警;网格长;“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致富能手等各类人才;“群众法治大培训”优秀学员以及懂双语、能宣讲、善做群众工作的热心职工群众中自荐或者连队(村、社区)“两委”推荐、考核上岗程序,确定“法律明白人” 目前,全师(市)已建成一支1000余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法律明白人”连网成片、以点带面,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法治带头人队伍。

二是融合培训强能力。为提升“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能力按照“一岗多责、一人多能、多员合一、服务高效”的“全科”模式,由师市司法局牵头,会同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每人每年完成不少于16课时的学习辅导。培训可结合“群众法治大培训”进行,也可独立开展。在集中培训基础上,各地可根据实际,采取网络教学、现场教学、法治实践观摩等方式开展培训。各司法所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法律明白人”微信群,不定期推送以案释法案例、法律法规等各种法律知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政策知识、新疆发展历史暨与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培养法治宣传教育能力、社情民意信息收集能力、公共法律服务引导能力、矛盾纠纷调处能力。

三是精准服务强发展。各基层司法所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法律明白人”协助人民调解员,开展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辅助基层社会治理等法治活动,让“法律明白人”成为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法治活动的“组织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 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赶集等场合,开展“法律六进”10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 余起。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第七师胡杨河市采取“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共育、依靠群众、共治共享”模式,推动实现“法律明白人”连网成片、以网带面,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社会治理重在基层,“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进网入格就地快速解决纠纷,不仅减少基层工作量,激发群众自治热情,而且成为服务群众、凝聚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攻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