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五师司法局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锦秀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兵团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和使用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的建设、使用和管理,近日,五师司法局带领达标验收专项工作小组,对师、团、连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服务实体平台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

今年4月,检查验收工作正式启动,公服科、司法所、连队(社区)在完成自查、评分、整改的基础上,填写了申报材料,提交可反映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情况的视频、照片。在司法局集中验收时段前,经达标验收工作小组初核通过后,方可取得达标验收资格。

6月8日至10日,达标验收专项工作小组根据初核名单,以实地检查为主要方法,通过现场查验、视频连线、查阅资料、分片集中座谈、走访服务对象等多种形式,对实体平台进行验收。对师市、团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验收、检查实现全覆盖,对30%的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进行抽验。目前,师市规范化建设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团(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41个,师市三级实体平台达标率100%,总体形成覆盖三级、功能完备、便捷高效、普惠公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

第五师双河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起始于2018年下半年,同年12月底就已完成师团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近三年来,司法局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坚持服务场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效果提升并重,坚持线上与线下服务资源相结合,在师市、团(镇)、连(社区)普遍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与上级平台整体联动、整体统一、互联互通、协同服务的电话热线和网络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全力为师市职工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