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六师司法局“三步”法提高社区矫正 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军

近日,第六师司法局紧紧围绕社区矫正中心工作,在指导各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以“正心、润心、暖心”三个步骤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对象修心教育,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以“法治”正心,拉起自律警戒线。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始终将法治教育贯穿于社区矫正全过程,不断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意识,使其学法、尊法、守法。建立定期组织规范化的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通过法律课堂、律师讲座、以案说法、观看法治教育片等多种形式警示其遵法守法。对有重新违法犯罪的倾向和苗头的矫正对象进行预防教育,对重点矫正对象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此外,以司法所为单位分辖区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微信群,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实际,有针对性的将有关法律条款和学习资料上传至微信群供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并在考核周期内对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情况进行抽验,从而提升教育矫正质量。

二是以“公益”润心,培养社会责任感。建立公益对接工作制度,各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在学校、养老院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以“帮扶”暖心,构建矫正连心桥。突出人性化关怀,定期开展社区矫正走访,深入社区矫正对象的连队(社区)、家庭,时刻掌握其家庭环境、就业情况、存在困难等动态信息,了解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基本信息。对于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临时救助,在重要节日进行物品慰问;对符合低保政策条件的,协助其和团场(街道)沟通办理低保手续;对生病住院且路途遥远无法办理请假续假手续的,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办理请销假手续。